华清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标准体系 | 党团建设 | 华清再生电子商务 | 免费注册 | 登录 | English  
全球市场:
北京:  伦敦:  纽约:
 
科研中心

 

 

  一、基本情况

  为顺应行业发展需求,清远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正式成立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本功能为清远华清公司下属各分子公司提供原料、辅料、中间物料、产品等各种金属含量的分析检测服务,并为下属各公司做好生产过程控制分析提供技术支持。随着分析项目、业务的不断扩大发展,中心正在筹备第三方分析检测资质,逐步开展对外收费检测业务,承接石角镇、清远地区乃至省内、国内的常规有色金属的分析检测项目。

  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占地1000平方米,下设仪器分析室、化学分析室、有机分析室、火试金分析室、天平室、纯水室、标样制备室等功能室,分析项目涵盖主要有色金属、稀贵金属、稀土、稀散金属的微量、常量、定性分析检测,样品包括各类再生、废杂金属料;原矿、尾矿样;有色金属冶炼过程各种中间料、废弃物等。

  二、技术力量

  中心目前共有八名分析技术人员,其中分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人,分析工程师二人,助理工程师二人,分析技术员二人,分析技师一人。多名人员在有色金属、再生资源行业内有资深的分析检测技术背景,在国内相关权威杂志、刊物上发表多篇分析学术论文,有的参与有色金属国标分析方法的制定,是行业内资深专家。

  中心严格按照国标的要求制定元素分析方法、分析操作规程、设备操作规程,对分析人员的操作、每个分析数据进行层层把关,对每台分析仪器实行专人管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

  根据分析业务的发展,中心将不断引进分析技术人员,最终达到20人左右甚至更多的规模。

  中心积极与行业内权威的分析测试机构如广州有色金属分析测试中心、中南大学分析检测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测试中心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不断开发新的分析技术方法,建立技术、人才共享的合作平台。

  三、分析设施

  中心目前主要分析仪器有日本岛津全谱顺序扫描ICP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可以分析各种低含量金属的物料以及高纯金属的杂质元素;德国斯派克直读发射光谱仪,可以分析铝合金中的低含量金属杂质元素;火试金熔炼炉采用可控硅移相模糊逻辑控制PID输出温控系统,控温精度达到一度以内;重量法测定金银采用瑞士梅特勒托利多精度百万分之一克的分析天平,可以准确定量分析低含量金银的物料样品。

  化学分析采用先进的试样前处理加热温控设备,可以随意调节控制加热温度;高效快速化学滴定仪器装置,保证分析操作结果的稳定一致。

  中心实验室通风设施采用变频系统控制排风量,可以根据实际实验情况的需要随意调节风量。实验过程产生的有害尾气采用先进的碱液喷淋除雾设备,能有效地防止实验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分析用水采用国外先进的超滤、反渗透模技术纯水制备工艺,产出高质量的纯水,能满足高纯度产品的杂质分析需要以及日常分析用水。

  根据业务的拓展情况,中心计划购进高效气相、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等有机物的分析检测设备,能满足各类废杂铜拆解产生的废弃塑料、有机废料的分析检测需求。

  四、分析项目

  中心目前已经开展铜、金、银、铂、钯、铝、铁、铅、镍、锡、锌等金属元素的检测,随着业务的发展,计划开展常规的有色金属、稀土、稀散、稀贵金属的分析检测,样品包括各类废杂金属料,金属合金料,各类原矿、尾矿,各类纯金属的杂质分析,各类冶炼过程的废渣料、中间物料、炉渣料等。可以分析高含量金属样,也可以分析低含量金属样。

  具体分析项目见下表:

 样品名称

         元素

  分析方法

铜杆

含氧量、电阻率、拉伸力、扭转、直径、比重

仪器

阳极铜、粗铜

铜、金、银

化学滴定、火试金、ICP(或AAS

粗铜、杂铜

铜、镍、铅、锌、锰、锡、铁、铝、镉、锑、金、银

炉渣

铜、镍、铅、锌、锰、锡、铁、铝、硅

铝合金

铜、镍、铅、锌、锰、锡、铁、铝、硅、镁、钛

直读光谱

废杂铝

铜、镍、铅、锌、锰、锡、铁、铝、硅、镁、钛、钙、锶、铬

废杂料、矿样

铜、镍、铅、锌、锡、铝、硫、铁

化学滴定

废杂料、矿样

铜、镍、铅、锌、锰、锡、铁、铝、镁、钙、铬、砷、锑、铋、镉

ICP(或AAS

废杂料、矿样

金、银、铂、钯

火试金与ICP(或AAS)


 
清远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再生资源示范基地
电话: 86-763-6891111 传真:86-763-6891111 邮箱:huaqingadmin@qyhuaqing.cn 粤ICP备05122536号